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工作委员会活动

工作委员会活动gongzuoweiyuanhuihuodong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及案例分享》 主题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14:59:19     所属分类:工作委员会活动     阅读次数:248     来源:培训部

字体    

2023年9月15日,由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主办,协会管理咨询工作委员会(陕西领跑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及案例分享”主题分享活动圆满举行,来自全省中小企业30余人参加了本次主题沙龙。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势所必然,这也意味着各企业需从自身出发,着手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目前,外部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企业如果想要在该阶段进行升级和突破,亟需对现有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改进,推动企业的后续发展规范、完善。

目前预算管理在中小企业未能形成“全面”沟通协调参与的环境,一是全面预算管理意识还未深入大部分部门,管理者与员工对预算管理了解度不足。一方面,企业的部分职工知晓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对于预算管理的流程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宣导和讲解也不足,企业并没有系统组织全员参与的全面预算管理培训,导致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了解不充分。因此,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通过对会员企业走访调研,进行需求分析后,制定了该项主题沙龙的培训活动,尤其是在2023年度即将迈入第四季度之际,为企业制定2024年年度经营计划与预算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赋能。

 本次主题由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管理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红侠老师分享,主要从“全面预算管理的含义及五大观念、全面预算管理的体系建设和价值、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实践案例”三个部分进行分享。

本次沙龙活动,李老师结合企业的年度经营计划、全面预算管理、企业绩效管理形成了“计划--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作为一种管理用工具,将一体化管理和内部控制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能有效的防范公司在经营、投资、财务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强化一体化管理的效率效果,辅助公司最终战略目标的实现。

年度计划的有效制定和实施能够使公司规避发展不明确、不清晰的问题,同时在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前景明确的情况下能够很好的激励员工,给员工指明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因此,甚至可以说,年度计划,其实施过程中的意义就是在于,能够用最少的时间资源,去办最多的一件事,并将这件事最大化程度的顺利办好;而其中的终极价值和意义则就是在于,帮助公司最大化的限度地实现赢利。而全面预算则是围绕总体目标和资源配置能力进行综合预测和综合平衡,在规划和安排年度的科研、生产、财务、营销等相关资金时应达到的标准。李红侠老师就预算管理进行了案例分享,并讲解了战略地图、OKR等相关工具,并讲解了如何召开预算会议。

随着近年来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地,行业面临激烈竞争的同时,也有了发展新方向和机遇,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对于企业完成经营目标、实现战略规划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采纳一体化、精细化、协同发展思想,融入进全面预算管理中,不仅能够为公司节约资源、实现资源合理有效配置,而且可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以及经营效率。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也将结合中小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整合多方资源,发挥智库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专业、更实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