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dangjiandongtai

从政治特质看“党的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1日 14:43:27     所属分类:党建动态     阅读次数:226     来源:文汇报

字体    

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正是因为勇于革命,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真理,及时纠正失误、错误,总是能够通过自身力量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自己对自己进行的深刻改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主动地、彻底地进行自我革命,根本还在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组织原则和优良传统等政治特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自我革命形象地比喻为党自觉地“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

从字面上看,“自我革命”就是“自己对自己进行的革命”,即进行革命的主体把自己也作为革命的客体进行深刻地改造。“党的自我革命”就是“中国共产党自己对自己进行的深刻改造”。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主动地、彻底地进行自我革命,根本还在于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组织原则和优良传统等政治特质。

“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最为深刻的概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共产党正是因其先进性,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和人民的前列,充分发挥其先导、先锋、模范和榜样的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革命。但这种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通过不断的自我革命来保持。在现实的历史进程中,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党领导进行社会革命中进行自我革命,两个伟大革命协同共生、同向同行。换言之,就是共产党人所领导的社会革命为进行指向自身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条件和可能,共产党人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过程中,改造自己主观世界,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和水平,保持了自身先进性,这又反过来使得共产党能够进一步引领社会革命。首先,就认识论而言,先进的思想意识要在“实际运动”中实现自我改造才能完成,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本身是在领导社会革命的实践中才得以实现。而先进的思想意识的形成,又能动地反作用于“实际运动”。共产党人具有自觉的历史主体意识,能够主动地进行社会改造和自我改造。其次,社会生活本质上是运动、发展和变化的,必须通过不断地推进党的自身革命来不断保持和加强党的先进性。“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特别是成为执政党后,不仅要不断整理清洗队伍中的不合格成分,而且要始终保持“革命精神”。第三,实现社会革命任务长期性和阶段性,社会生活本身的变动不居和发展变化,决定了党的自我革命本质是一个动态地、连续地进行到底的“不断革命论”。

马克思主义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首先,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最彻底的革命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可以脱离历史的客观进程而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来都不把马克思主义看作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把它当作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理论。作为对“实际生活”的科学地、动态地抽象,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的实际运用必须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作为在实践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严格以客观事实为根据,它在发展过程中“毫不怜惜地抛弃一切同事实不相符合的唯心主义怪想”。其次,大凡人类对于一件事,研究当中的道理,最先发生思想;思想贯通了以后,便起信仰;有了信仰,就生出力量。“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举起了旗帜,明确了道路,才会有坚定不移的前进方向。有了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信仰信念,连生命都可以不顾的共产党人,难道还会惧怕强身治病、刮骨疗毒吗?

我们党具有进行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组织起就有自我批评和思想斗争,就确定了民主集中制,就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阶段,我们党所提出的“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三大优良作风”“让人民监督政府”“两个务必”“反对官僚主义”“防止蜕化变质”“反腐败斗争”“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增强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全面从严治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等理论观点及其实践要求,所创造出“党内思想斗争”“整风”“整党”“立规矩”“正风肃纪”“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等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形式,都是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生动体现。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穿越百年风风雨雨,正是因为勇于革命,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真理,及时纠正失误、错误,总是能够通过自身力量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

党员干部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因

注重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因。党员个体既是自我革命的主体,也是自我革命的对象。党的自我革命是党员个体的本质的改造,个人主动是进行党员个体自我革命的基础,而实行个人主动的基本途径就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指共产党员形成对党的本质属性应具有的自觉意识,具体而言,是具备党员应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崇高的道德标准、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等。

党性修养的实现需要经过党性锻炼,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就其主要内容而言,是努力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为人民服务的情怀、道德修养水准、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党员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现实任务所需要的素质和本领。

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锻炼吸收和借鉴了古代中国的“心律”文化的精华和中国传统的“内圣外王”人格理想,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注重个人修养、崇尚人格完善、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这些优秀成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又给自我修养赋予了共产党的目标、崭新的内容和科学的方法。通过党性锻炼,过滤信仰杂质,清除思想灰尘,割除贪欲毒瘤,提高道德修行,这实质上就是党员个体自我革命的过程。

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组织的集体性行动

党内生活和组织推动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组织推动的基本方式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共产党为了自己的生存、发展和壮大,依据自身的特质和规律,遵循特定的党内原则和程序要求,在党内开展的各种形式活动的总和,称之为“党内政治生活”。其中,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平台和重要途径。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二是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是外力,是从外面打入;自我批评是由内向外,是内心的觉悟后的自我袒露。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一内一外两统一,帮助同志与检讨自己兼备,自我革命,刮骨疗毒。三是开展党内教育。对自己的成员进行“主义”教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天经地义”。这种教育既包括持续性的提升党员觉悟的经常性教育,以不断提高党的纯洁性,也包括针对性的破解党内难题的集中性教育,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是夯实自我革命组织力量的重要基石。

总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研究”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