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gongzuodongtai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中小企业变革管理提升”主题分享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4:34:04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阅读次数:1045     来源:会员部

字体    

12月29日,由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主办,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管理咨询工作委员会(陕西领跑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小企业变革管理提升”主题分享活动,通过通讯会议在线上圆满举行,来自全省中小企业会员及非会员企业4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学习。

本次主题分享由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专家胡海强分享,主要从“中小企业变革的难点、海尔变革的案例分析、中小企业变革的建议”三个部分进行分享。

胡老师从“目标是用来发展、变革和创新的”引入本次分享主题,并就“变”与“不变”进行比较,阐述了传统企业管理所追求的是“安”与“稳”,即以“不变”为潜在的指导思想,追求安定与依赖。然而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沿城市早已开始求“变”,“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正开展地如火如荼,在十四五规划布局中仍然是重点工作。国家发展的不同时期要进行规划和变革,企业在不同的生命周期也要进行规划和不同程度的变革,为有如此才能保持螺旋式的长足发展。

企业变革通常包括“战略变革、技术变革、结构变革、人员变革、文化变革”等方面。变革是痛苦的,一定会面临众多的挑战和阻碍,不同类型的企业面临的变革阻碍也各不相同,即便如此,变革也无时 不在,无处不在,因为不变革企业终将在安逸中消亡。

胡海强老师曾就职于海尔公司,本次会议分享了海尔集团在企业管理方面做出的颠覆性变革,海尔公司曾经在5年内进行42次变革,业内称其为“自杀性”变革。正是这种变革引领企业由一个濒临破产的小企业到年赚千亿的跨国公司,屹立于世界500强而不倒,成为中国企业变革的典型模范。胡海强老师详细分享了海尔的“人单合一”和“倒金字塔”组织结构模型。

会议最后,胡海强老师给中小企业的变革提出了一些建议。胡老师认为,所有的变革都是为了支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海尔集团从名牌战略阶段,到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到全球化战略阶段,到国际化战略阶段,到网络化战略阶段,一直在进行变革,变革的目的是为了支持企业战略目标。

为了保障变革的成功,建议企业成立变革小组,就企业的愿景、使命以及企业战略目标和变革方向达成共识,认真梳理出变革成功的关键因素以及与目标的差距,围绕差距寻找变革的动力、赋能的方向、成长的能力以及输出的价值,制定企业变革的支撑战略。可利用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地图管理工具来思考和绘制出企业的战略地图,并形成动态管理。

管理变革与管理的最大区别是,管理强调的是稳定,管理变革强调的是改变,是一项引导性很强的工作,并且变革往往从人的内心变动开始,必须循循善诱、且战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