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gongzuodongtai

“专精特新”专项服务专家组赴铜川-合阳开展入企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5:05:55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阅读次数:902     来源:

字体    

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到国家层面,11月24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指出,“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各类经济政策的重要出发点……大量民营企业要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专精特新”亦是一种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政府鼓励和支持“专精特新”,是希望中小企业通过“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增强核心竞争力,最终成长为更多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隐形冠军和制造业单项冠军要在细分市场上抢得主动权、夺得话语权,获取全球行业的领先地位,“专精特新”将是其成长的路径。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对“专精特新”专项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年前、年后分别组织专家组和工作委员会部署“专精特新”专项服务工作,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为进一步给企业提供持续深入辅导,2022年3月3日至5日,协会优秀管理咨询专家胡海强和协会管理咨询委员会(陕西领跑者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任李红侠两位专家,深入铜川秦瀚陶粒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合阳风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和专项辅导工作,通过了解企业真实需求,从实际出发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3月3日-4日,专项服务组为铜川秦瀚陶粒提供为期两天的专项服务,深入开展调研访谈工作,走访各车间实地了解、记录生产流程,并与车间主任和各部门负责人、高层管理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目前在管理方面亟待改善之处。

当晚,专项服务组根据采集的信息和数据,连夜为企业量身定做“年度经营计划工作坊”,于次日集合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个性化辅导。以年度经营计划为主线,通过专业讲解、思维梳理、现场讨论和专业辅导,帮助核心团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明确了2022年度战略主题和重点工作。

企业对专项服务工作组的工作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谢总在分享时表示:以前参加了很多培训,但是这一次感觉不一样,这两天的学习内容都是围绕企业实际问题展开的,各项环节核心团队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其中,在此过程中不仅树立了对行业的信心,更加提升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同时感觉有了很多新的思路,对2022年的目标实现充满了信心。

3月4日傍晚,结束秦瀚陶粒专项服务后,专项服务组又走访了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对“专精特新”专项服务思路进行交流,了解企业目前实际经营情况和需要专家组提供的服务支持。


3月5日上午专项服务组从铜川赶往合阳,与合阳风动工具有限责任公司高管团队和中层管理者召开了座谈交流会。此项工作得到管理层的大力支持,座谈会轻松愉快,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真诚的交流和分享,为专家组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后续服务需求提供了有效信息。会后与王社旭总经理进行交流分享,对后期工作开展达成共识和初步规划,约定近期对基层管理者进行交流访谈。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并且在技术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然而在基础管理上,仍然有着很大的改善空间。协会秘书长李新华提出,“专精特新的企业,就要有专精特新的服务来赋能”的指导思想。因此专项服务小组提出了四个转变:由发挥个人的智慧和价值,转变为发挥群体的智慧和价值;由“学以致用”转变为“用以致学”;由滔滔不绝、引经据典、案例分析到洞察需求、发现本质、落地实施、结果导向;由咨询师和培训师的孤军作战,转变为多方的协同作战。这意味着专项服务不再是以培训师、咨询专家为中心,而是以学习者为中心,因此专项服务的模式发生了巨大转变,这个转变有一个重要的假设,就是相信每位学员都内藏着无限的潜能,而工作组就是在尝试激发这种潜能,催化大家的思考,促进他们的互动,并且以年度经营计划为主线,帮助企业的核心团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清晰目标、明确计划,从而将经营计划转化为经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