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zhengcejiedu

【两会回顾】听代表委员热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6:18:03     所属分类: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822     来源:

字体    

3月11日,2022年全国两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今年全国两会上,“制造业”成为热词,与制造业相关的话题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与热议。特别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如何增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一起来回顾代表委员和业界人士的这些精彩观点吧!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

为制造业发展创造更好环境、做好服务工作、做好政策支撑


肖亚庆表示,制造业发展和实体经济发展未来仍是我们重点关注、努力的方向,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一是加大制造业的投入力度,保持制造业的占比总体稳定提升。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迈进过程中,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开拓机会。二是产业集群发展要进一步提升。三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制造业起到了基础性作用。要在维护和培育生态上下功夫,特别要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制造业还要在提升水平上、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制造业向高端迈进过程中,向中高端发展过程中,要解决自立自强的一些关键核心问题,使得我们制造业的水平在一些行业,在一些领域突破的基础上,整体水平不断的跃升,来支撑整个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增长。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我们还要创造更好的环境,做好服务工作,做好政策支撑工作,形成合力,支持制造业做优做强做大。

全国政协委员崔仑

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示范


服务型制造,是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全国政协委员崔仑建议国家能够出台配套资金奖励政策,对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示范平台、示范城市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从而更好地激励地方企业积极踊跃申报服务型制造示范,带动省、市、县级政府出台配套奖励办法,引领企业提升服务型制造的水平。同时,建议对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的企业,在现行增值税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型制造企业进项抵扣比例,对企业租用的土地进行减租金、增补贴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崔仑建议鼓励企业建立服务型制造人才库,积极培养高端人才,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要同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并探索设立服务型制造研究院,开设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既懂制造又懂服务的高素质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装配高级主任操作师崔兴国

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掌控技术话语权


崔兴国建议,加大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的财政投入和对清洁能源研发的税收减免,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加大研发力度、更新设备、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主要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聚焦创新引领发力。抢抓国省实验室优化重组机遇,积极争创一批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挺进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创新“无人区”。二是聚焦智能制造发力。建设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是聚焦产业基础发力。引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零部件生产商供应商,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工程化产业化瓶颈,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创新发展格局。四是聚焦制造服务发力。培育一批“研发 制造 运营”的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抢占“微笑曲线”全价值链。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 构建全球产业链


李东生针对我国企业如何加速全球化、助力“双循环”,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构建全球产业链的建议”。在他看来,高科技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竞争力的基础,尽管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全球化形势较此前更为严峻,但我国制造业坚持全球化战略仍有其必要性。李东生在建议中提到:第一,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国产化率,完善我国制造全产业链建设。建议率先支持产业基础较好、已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提升关键领域和环节的国产化率。第二,“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完善我国制造产业链布局。建议国家一方面利用本轮产业链重构的机遇,推动制度型开放,吸引外资高科技制造业企业来华投资设厂,形成产业集群;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我国行业龙头企业将工业制造优势延伸到海外,设立研发和生产基地,加快建设全球产业链。第三,开展区域经济合作。根据亚洲周边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具体情况,利用我国制造的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推动区域性经济合作和产业链集群化。第四,充分利用我国经济体量和庞大市场,帮助我国企业提升行业地位和国际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兼中信戴卡董事长徐佐

以智能化全方位赋能传统产业,推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如何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徐佐指出,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实现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众多传统制造企业的共识。传统制造业的数智化是一场宏大的系统性变革,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真正做到以“智”驱动,全方位系统赋能还有许多挑战。徐佐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强化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指引与把控,筑牢智能化升级的顶层设计。引导推动各部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分层分类系统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注重市场主体作用,突出关注重点领域,抓系统布局、精心组织、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切实通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强化国有企业在智能化升级中发挥作用,推动“国民共进”。有关部门可从政策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鼓励引导国有企业聚焦行业发展的方向性、关键性问题加强研究,突出发挥国有企业研发优势,形成成熟、完善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三是强化基础性工作突破,推动国家治理、企业管理与智能化相适配。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价值链的协同和跨界融合,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突出行业标准制定以及有关立法完善,保障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主动权,切实解决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不想、不敢、不会”问题。四是强化数字化转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专业人才储备和供给。采用定向、专项的人才培养规划,培训和普及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全面人才,鼓励企业联合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成立研发机构,推动数字人才培养和成长更加贴近实际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提升制造业“数智化”转型


沈南鹏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创业投资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他的提案主要关注通过科技创新与科研突破来解决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他的5份提案主要涉及绿色低碳技术变革、发掘农业微生物应用潜力、药物创新能力提升、加大脑科学研究应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等热点话题。在关于提升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提案中,沈南鹏认为,“近年来,我国在工业大数据引领和催化方面发展迅速,在集成应用和生态培育等多领域成效初现。但相对于为制造业切实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的高阶目标,当前工业数据的开发利用仍存在不少挑战。”对此,沈南鹏建议,深化工业数据开发利用,从基础层、平台层、应用层持续强化工业大数据的集成应用和生态培育,才能实现为制造业切实解决问题和创造价值的高阶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加快城市更新,推动先进制造业城市转型升级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先进制造业城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科研创新中心,应该在城市更新中的得到更大的支持力度,借此激发先进制造业城市新的发展动力,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了推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曹慧泉提交了《关于以城市更新助力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他建议:一是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及其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专项资金给予倾斜,提高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分配系数,或新增分配因素。二是对先进制造业城市市政管网改造修复给予更多资金补助。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分配地方市政燃气、供水、排水管网改造修复资金时,多向先进制造业城市倾斜。三是支持先进制造业城市优先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2022年国家即将开展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申报,建议支持先进制造业城市全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创建,带动产业发展升级。四是支持先进制造业城市优先开展城市更新试点。建议专门针对先进制造业城市开展城市更新专项试点。五是鼓励央企与地方在城市更新方面共建共享。建议企业发展规划与地方国土空间规划相结合,企业内部环境的更新与外部大环境的更新同步进行;允许央企以自有土地、资产、资金参与地方城市更新;鼓励央企在先进制造业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将总部迁至先进制造业城市。六是优先在若干有基础的地区先行先试。在先进制造业城市中确定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试点项目,创造先进制造业城市的城市更新样板和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