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zhengcejiedu

肖亚庆部长《学习时报》撰文: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6:13:20     所属分类: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708     来源: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大力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强调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克服困难挑战,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1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比2020年提高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提高1.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同时,新型显示、工业母机、新材料等领域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效,重点产业链保持安全稳定,光伏、风电、船舶等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增强,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深入推进,龙头企业引领和带动作用增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步伐加快。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5G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成效显著,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当前,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在很大变数,世界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的外溢效应不容忽视。从国内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体现更为明显,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还存在一些风险,招工难、用工贵、创新人才缺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但更要看到,我国发展韧性强、潜力大,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意义重大。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目标,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