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gongzuodongtai

中小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线上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6:18:44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阅读次数:778     来源:会员部

字体    

在数字化时代、疫情叠加困境下,中小企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创新商业模式取得竞争优势和突破式发展,5月27日下午,由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主办,陕西省专精特新委员会会(和君咨询陕西君行)承办,共同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线上专题培训活动,为中小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建言献策。

活动邀请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和君咨询商业模式与流程实战专家陈文育老师作为分享嘉宾,陈文育老师拥有10年500强企业历任人力资源部、企划总部、流程IT部高级经理、部长、主任工程师等职务;10年国内一流管理咨询机构咨询经验,在战略规划、流程规划与优化、组织变革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实践和咨询服务经验。

分享伊始,陈老师将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和以格力为代表的传统制造的商业模式作为课前秀,引入优秀商业模式标杆,小米和格力作为优秀企业,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行动力,至今为止仍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自我的商业模式。陈老师分别从商业模式的定义(中小企业是否需要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本质和内容以及如何创意化设计、动态化管理商业模式三个方面与参会人员展开交流分享。

陈老师通过“商业模式画布”的工具,对商业模式的本质和内容(六个底层逻辑和九大构造块)进行深度解读,他指出学习一个模型工具,不仅仅是要学会模型和工具,更需要理解商业模式背后的底层逻辑,这样才能举一反三,对优秀模式实现跨界学习,运用到自己的企业实际发展中去。

第三部分通过对小米商业模式的深度剖析,展开介绍如何设计和管理商业模式,陈文育老师表示商业模式是针对具体业务的(要注意商业模式对象的“颗粒度”,严格说,针对特定细分市场客户、每一类业务应该分析其商业模式)、但也要形成各业务商业模式的组合与协同—多元化、平台化。因此首先要进行业务选择和业务组合分析(基于产业链\价值链)。

同时强调商业模式属于战略层面(上承战略、下启流程),必须站在企业整个运营系统中理解、审视商业模式,也才能使商业模式落地、进而构建起系统化的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并为参会企业代表介绍创新(业务)商业模式的工作流程。

最后,陈老师指出“服务化”转型是制造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大方向(进入客户的供应链、走入消费者的生活,通过互联网构建守望相助的社区),而且大企业(链主)一定是走向平台化,而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是大趋势。

通过腾讯会议2小时的线上培训。大家对商业模式的本质和内容、如何设计和创新商业模式等均进行系统学习,对商业模式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员表示商业模式企业战略的一种表达方式(统一语言),是商业策划的实用(通用)方法,更是一种战略性思维:系统化(顶层认知)、结构化(抽象概括)、动态化(变革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