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gongzuodongtai

迎接新挑战,应对新格局——立破并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直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10:57:51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阅读次数:849     来源:综合部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社会发展充满不确定性,4月10日正式对外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发展新时期推出的一个重大举措。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和社会治理水平,5月11日协会联合苏州工业园区新汇点教育培训中心于举办以“立破并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主题的直播活动,共计1万余人参加。

活动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原)产业室主任、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教授史炜作为主讲嘉宾。从统一大市场的含义,统一大市场与我国传统计划经济的不同,地方政府、企业如何迎接和利用统一大市场等方面进行分享。

史教授讲到,建设大而强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就要从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市场平台设施、要素和资源市场等维度,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全国市场统一性建设,让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成为内在基因,实现国民经济供给与需求在更高层次与水平上动态均衡。同时,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契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民营经济能够享受到公平的市场准入,将有助于打破各种行业垄断,鼓励要素的自由流动和更为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中小企业全面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战略意义,并受益于《意见》所提出的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在竞争中的公平性,也将为更多民营企业创造新的机遇,带领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到更多的产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