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xinwenzixun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0:52:41     所属分类:新闻资讯     阅读次数:593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信心、砥砺前行,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让我备受鼓舞。近年来,我一直关注并参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今后,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推进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技术、懂运营、懂市场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助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同时,把视野放大到释放创新成果转化力量、助力经济发展层面。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培育更多农业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志峰说。

西安中科天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伟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也为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将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攻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打造贯穿软件、硬件和技术服务的全链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在卫星地面测运控领域的技术能力。同时,我们将积极融入秦创原建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完成好承接的国家碳监测评估试点项目建设,探索将卫星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用于碳中和领域更多应用场景,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陕汽集团战略发展部高级业务经理刘向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近年来,陕汽集团积极建设全新的智能化新能源重卡基地,推进现代化工厂建设,使企业的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基地通过引进轮胎智能装配工站、随行集中加注站、纵梁全序自动化生产线等数字化生产模块,实现关键工序的高精度、高柔性,为企业的新一代产品迈向高端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陕汽集团还将不断实施技术装备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柴家窑村通过引进苗木花卉,从之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绿色苗木花卉种植大村,目前全村种植各类苗木花卉5000余亩,年产值8000余万元。我们还结合苗木花卉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有了钱,对生活品质有了新的期盼,人居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原县陵前镇柴家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卫说。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石泉县城关镇丝银坝村党支部书记邓国友说,“我们将立足村情实际,切实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建好全县首个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基地。我们还将不断扩大生态循环种养的规模和种类,加快草池湾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延伸乡村产业链条,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双增长,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思路。”全国人大代表,大荔县东城街道畅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红丽表示,下一步,将带领村民不断探索“党组织 企业(合作社) 农户”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路子,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实际条件培育壮大集种植、管理、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继续巩固“特色产业兴旺、群众富裕富足”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懈奋斗。同时,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引入有资质的专业团队运营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养老一条街,强化医疗服务和养老保障,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这为社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姚美珍表示,“近年来,唐都花园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调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切实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唐都花园社区还通过设立‘阳光议事厅’,为居民提供自主协商解决身边事的平台。在议事过程中,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不断被激发,基层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将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路径,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琪表示,作为国有企业,陕西交控集团将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以及全省发展大局,抢抓发展机遇,在构建陕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打造一流国企劲旅等重大部署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持续在创新发展、狠抓落实、攻坚克难、示范引领、廉政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正风肃纪,推进国企持续健康发展,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记者:刘曌琼 霍强 沈谦 刘坤 陈志涛 刘枫 杨小玲 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