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jinrongfuwu

着力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货币金融环境——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14:56:15     所属分类:金融服务     阅读次数:218     来源:

字体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货币信贷总量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同时,近期出台了降准降息、调整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一系列重要举措。

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如何看待当前的汇率形势?央行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有哪些重点?就相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

记者: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领域的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如何贯彻落实?下一步工作重点有哪些?

潘功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全面部署了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将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间重点工作任务和思路举措,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完善党管金融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

二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健全中国特色现代货币政策框架,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充实货币政策工具箱,为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四是坚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是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记者: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围绕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采取了哪些举措?这些措施效果如何?

潘功胜: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统筹运用好总量和结构、数量和价格工具,更有力度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我们前瞻性加大了货币信贷政策的实施力度,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中长期资金超过1万亿元;两次降低政策利率,带动市场利率持续下行。调整完善房地产金融政策,调降首付比、房贷利率下限、优化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指导商业银行调整存量房贷利率。两次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延长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6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目前,货币信贷总量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支持。总量上合理充裕,9月末广义货币M_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保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结构上更加优化,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连续4年高于20%,授信户数超6000万,较2019年末增加一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3%,绿色贷款同比增长37%,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8%。价格上稳中有降,9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82%,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存量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惠及约5000万户家庭、1.5亿人,每年节省居民家庭利息支出约1700亿元。

下一步,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平衡好短期与长期、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着力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的汇率形势?央行如何应对汇率波动?

潘功胜:影响汇率的因素很多。有几个视角可以重点关注。

第一是经济基本面。这是最根本因素。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是有坚实基础的。另外,中国和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差持续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的报告预计,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速是5.4%,美国是2.1%;从趋势上看,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美国、欧洲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有衰退的风险。

第二是国际金融环境。国际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轮加息接近尾声,美元持续升值的动能减弱,明年还可能降息。本轮加息周期的完整信息在逐步消化,未来中美利差会逐步收敛至正常区间。

第三是人民币资产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中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不断激活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资产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凸显,人民币资产展现出良好的投资价值。8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对一篮子货币相对强势,升值幅度在2%以上。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外汇市场一直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参与主体更加成熟,交易行为更加理性,市场运行更有韧性。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作为外汇市场的监管者,在面对市场变化时更加从容,经验更加丰富。下一阶段将综合施策、稳定预期,坚决防止单边预期自我实现,坚决对市场顺周期行为进行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记者:金融体系总体运行情况如何?央行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有哪些重点?

潘功胜: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金融机构经营和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截至2023年6月末,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7%、1.62%和206%,根据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结果,绝大多数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稳健。

同时,我们密切关注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从外部环境看,发达经济体快速大幅加息,需警惕其外溢效应。从国内看,目前讨论较多的是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风险。

房地产市场方面,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正经历结构性转变,住房需求中枢水平、住房市场交易结构以及行业模式都面临一些深刻变化,房地产市场正从增量市场为主向增量存量并重过渡。总体看,这一过程对金融体系外溢性有限,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今年以来,金融部门从供需两端综合施策,出台了多项金融政策,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加快构建房地产业新发展模式。长期看,我国城镇化仍处于发展阶段,居民家庭改善性住房需求较大,可以为房地产市场和行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地方政府性债务方面,总的来看,我国政府债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游偏下水平,从结构上看,中央政府债务负担较轻,大部分地方债务水平也不高,并有较多资源和手段化解债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工作。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近期,有关地方采取盘活或出售资产等方式,积极筹措资源用于化解债务,取得了较好效果。金融管理部门也积极行动,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展期、借新还旧、置换等市场化方式,稳妥支持化解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并依法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建立常态化的融资平台金融债务监测机制,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等,健全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长效机制。

此外,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等仍需要持续关注。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部署,完善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处置机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平稳有序推动重点区域和重点金融风险处置,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推动金融稳定立法,加快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记者:近年来,金融对外开放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有何考虑?

潘功胜: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

一是大幅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2018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推出了50多条金融业开放措施,吸引外资来华设立了超过110家金融机构。

二是积极推进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债券通”“互换通”平稳高效运行,债券市场投资环境持续优化,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便利性不断提升。截至2023年9月末,共有1110家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债券3.3万亿元人民币,较5年前增长近200%。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投融资货币、储备货币的功能不断增强,已初步具备了国际使用的网络效应,为境内外主体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货币选择。

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牵头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参与国际清算银行人民币流动性安排。今年,中美、中欧还成立了金融工作组,就经济和金融领域相关问题与美、欧加强沟通和合作。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坚持多边主义原则,以建设者、贡献者的角色参与全球经济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