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jinrongfuwu

【省工信厅】陕西下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资金1447万元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8日 15:26:31     所属分类:金融服务     阅读次数:312     来源:融资处

字体    

  省工信厅和省财政厅日前下达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447万元,支持173家中小企业通过自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撬动银行贷款14.4亿元。173家中小企业中,制造业企业103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8家。

  陕西天宇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投资高科技医药产业为核心,以主打产品聚桂醇注射液为载体,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科技产品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19年至2022年,该公司先后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方式从北京银行西安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获得一年期及以上贷款3100万元。近日,该公司获得4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项目支持。企业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一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拓宽了融资渠道。

  陕西标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保技术研发、工程化设计、环保工程技术投资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环保小微企业。他们了解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后,从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获得为期两年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并获得贴息支持。他们深刻体会到,小微企业要缓解融资难题,离不开政府、银行、担保等部门联合支持。风险补偿、贴息等政策有效激励了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允许使用发明专利、知识产权、技术交易信用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或保证反担保,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下一步,省工信厅和省财政厅将加强金融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引导工作,探索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开拓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新路径;积极引导重点支持的中小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资本市场融资。(记者:沈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