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金融服务

金融服务jinrongfuwu

公益直播 | 协会联合浙江大学在线解读《数字普惠金融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1:12:34     所属分类:金融服务     阅读次数:1170     来源:

字体    

4月28日,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联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22周年系列活动之2021年公益直播课第4场在线开讲,特邀请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晓春,带来主题为《数字普惠金融的未来》的直播课程。

本次直播在浙大智云实验室进行,由衷感谢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友情指导。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级培训中心吴水平老师主持了本次直播,并宣读了组织集体学习的联合单位名单。


直播正文


刘晓春:今天很荣幸和大家分享关于数字普惠金融的一些想法。作为一个行长来讲,我是喜欢找工作当中的问题,然后找到问题以后去找解决的方法,那么今天来回顾一下,这些年来我们在普惠金融,特别是数字普惠金融工作当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做一些反思,来展望一下未来。


数字普惠金融的7个反思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1.   必须明确普惠金融的目标人群

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当前我国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


2.  必须需要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我们去帮助目标人群,在提供相对应的金融服务时,必须始终保持自己的产品是强壮有效的。


3.  必须认识需求的合理性,提供服务的合法性及安全性

提供金融服务的时候,需要核实目标人群的实际经济能力,不要推荐超出目标人群经济承受范围外太多的产品,要按个人所需合理推荐,把控风险。


4.  必须认识金融服务和金融机构的特殊性

作为一个金融机构,首先必须是合法的,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是需要监管,必须是持牌经营,同时要树立和维护自身的信誉,提升客户的信任度。


5.  必须充分研究各类数据与金融产品的相关性

金融技术,就是要做好大数据分析,且不能将无效数据拿来分析,同时要分析数据和风险之间的相关性,不要为了流量,为了高回报,不顾一切的不断的降维打击,最后人仰马翻。


6.  监管必须跟上数字化创新的节奏

必须按照已经有的规定进行严格的持续化标准化的监管,还有监管要和宏观调控的工具分开来,不要把监管的政策当做宏观调控的手段来搞。


7.  各类数字平台应该向各类金融机构充分开放平台场景

关于数字平台的垄断问题,不在于它的集中度,事实证明经济想要有效的运行,数字平台越集中越好。


问答—现场问题解答


1、蚂蚁金服科创板未上市,是什么原因?

科技板其主营业务是科技创新,而蚂蚁金服主营收入是金融业务,在主营业务上存在信息化的差异,所以撤回了。另外在这些平台上产生各种各样的数据,怎么来处理这些数据,也存在一个垄断和非垄断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时间。


2、在疫情形势下,普惠金融最急需解决的一个最大问题是什么?

在疫情形势下,简单的给小微企业放贷款是不解决问题的,因为他们没有现金流,所以我们的贷款要跟进。当复产以后,更多的让市场来决定他们的生死存亡,那时我们要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3、2019年,p2p平台的出现很盛行,后期为什么会大爆雷?

主要是我们的监管一定要跟上,每一项业务每一种技术它的应用,都要考虑到它的反面,同时老百姓和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之一。


4、普惠金融如何与乡村振兴联系在一起?

在乡村振兴的扶贫攻坚战当中,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普惠金融在这个方面立了大功。而在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首先要改的是整个农村的经济体制,在这个基础上,普惠金融才能更加有效的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