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tongzhigonggao

创新思路 加强服务 努力创建一流企业协会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0:00:00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     阅读次数:772     来源:

字体    

各位会员企业:大家好!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我受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由我向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提请大家审议。

一、第二届协会工作回顾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原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会员企业和会员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协会秉承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宗旨。认真宣传贯彻国家关于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协会促进、服务、维权、自律作用,围绕提升陕西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中小企业家素质、维护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及时反映各级中小企业的建议和要求,研究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在政府与中小企业之间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和企业家的普遍信任和欢迎。

(一)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资源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咨询服务工作。

近年来,我们立足会员、面向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协会在战略规划、管理咨询、人才培养、技术创新、项目论证、营销策划、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广大会员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特色智力服务。依据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陕政发[2011]73号文件精神要求,发起成立了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了专家顾问团“地市服务行”活动 

以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的专业化咨询和培训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地市服务行”活动。五年来,先后组织专家多次深入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榆林、汉中、杨凌等12个地市的城固、南郑、汉阴、石泉、紫阳、彬县、旬邑、临潼、蓝田、白水、韩城、岐山、印台区、渭滨区、山阳等50余县,召开多种形式的培训会、咨询会和企业座谈会,深入企业进行考察调研,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战略规划、项目管理、营销策划等方面的的专业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建言献策,收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二是成功举办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

为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政策。我们发起设立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大讲堂立足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着眼全省中小企业长远发展,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视野,是“智慧惠企”的重要举措。2016年4月17日,以“经济新常态下的国家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首届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在省委党校成功举办,邀请协会名誉会长、省人大常委副主任李金柱为主讲嘉宾,720余人参会;2016年12月6日,以“产业互联网带给实体企业增量经济的策略思考”为主题的第二次中小企业大讲堂在西安唐隆酒店成功举办,邀请中国网库创始人王海波董事长为演讲嘉宾,500余人参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讲话精神,今年12月19日,协会再次邀请李金柱名誉会长做“新经济与企业创新”演讲。这三期大讲堂的成功举办,在全省中小企业领域引起强烈反响,是协会开展活动中含金量高、行业影响力强、社会认同程度高的工作,不仅开阔思路和开拓眼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是开展了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  

按照省局部署,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承办了“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先后赴西安、汉中、安康、渭南、韩城、铜川、商洛等七个地市(县)开展精准咨询活动,共服务梯队企业200余户,300余人。该精准咨询以梯队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指引,发挥行业专家的优势,对梯队企业问诊把脉,科学研判,对症下药,受到企业欢迎。

四是开展了运营质量提升工程

在省市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运营质量提升工程服务团队从2016年来帮助服务过60余家企业,重点孵化、扶持、帮助、辅导的企业20余家,对泰科迈医药、心特软食品、航天兰西科技、金禹环保科技、旋星电子科技、翼光网络科技、恒成电力技术、上普动力科技、中科光电紧密工程、自强医药材料、富士达线缆、四菱电子、宝利铁路器材、莱尔特电子、赛尔电子材料、捷森科学技术、源森生物科技、西格玛消防科技、金凤凰科工贸、流金数码光电等公司分别从科技创新、专利创新、融资服务、军民融合、品牌提升、股份改造、运营质量、人力资源、知识产权、发展思路、管理制度、上市规划、营销战略、企业文化等不同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有些企业依托军工保密资质取得了大量军工订单,有些企业在专家组的辅导下有望上科创板,有些企业解放了思想,进行了股权释放和激励,为企业做强做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些企业整体运营指标甚至提升了40%。

五是开展了企业培训活动 

 协会通过举办讲座、培训、沙龙,以及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先后向300多家企业的600多位管理人员介绍了企业管理综合诊断,以及战略管理、项目管理、文化管理、营销管理、融资策划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为这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提供帮助。以副会长企业为核心开展副会长企业游学活动和专题内训服务,该项服务具有专业性、精准性、针对性的特点,是协会帮助副会长企业的一项专项服务。

六是加强了专家队伍建设。

协会及时研究和探讨陕西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体制、政策、管理等理论和实际问题,调查了解并及时反映中小企业的诉求和建议,为政府决策和制定政策提供建议和依据。2017年对专家顾问团100多名专家进行重新调整登记,同时我们和省内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省内外十余所科研机构建立工作关系,成立管理咨询、投融资、技术创新、创意设计、互联网与信息化五个专业委员会,使专家顾问团的专业化程度以及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提升工作效能,精准会员服务。

一是搭信息合作交流平台。

建立平台,收集和发布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各种信息,为中小企业开发新品、开拓市场、引进智力与技术、参与政府采购与国际采购提供服务。本届协会针对会员企业实际要求,先后组织16家企业赴欧盟和美国参加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周活动,为44家会员企业搭建了与中印、中东、哈萨克斯坦等地区进行跨境交易的平台,组织31家会员企业参加第八届、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展会,带领企业参观考察沈阳和大连智能制造企业,先后向省局推荐38家企业 评选“专精特新”认定,18家企业通过全国“专精特新”评定,7家企业通过省级研发中心认定,先后组织35家和13家会员企业分别与浙江中小企业协会、江苏常州中小企业协会开展互访考察,专门安排副会长企业赴杭州考察并进行健康体检,定期组织了会员企业之间的互访游学活动,先后推荐和帮助西安方舟制药、天河防务等会员企业成功上市融资。

二是“箱盒汇”杯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

为了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协会自主、持续发展的路子,协会联合陕西食品协会等四家省级协会和“箱盒汇”网络平台精心筹划了首届“箱盒汇”杯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大赛共征集企业需求20大类,100多个具体企业需求,提交作品800余件。第二届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办,协会承办,省食品协会等12家协会协办,大赛组委会先后走访、调研企业40余家,召开企业座谈会13场,共征集企业设计需求320余份,先后深入省内40余所高校推广,本次大赛参赛人数大幅增加,报名参赛1200余人、提交参赛作品1000余份,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6个、希望之星奖5个、最具潜力奖10个、优秀奖20个、优秀学校10个、优秀指导老师10个。连续两届大赛特别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部门主办大赛以后提高了协会对我省消费类中小企业的吸引力,扩大了协会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加大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合作的力度,参加许多全国性活动,扩大协会在全国中小企业协会间的影响力。

为了抢抓机遇,发挥自身灵活性优势,协会每年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银行业协会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大会”,每年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节,推荐会员企业参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评选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在杭州举办的全国协会交流会上,我协会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协会的联系和交流,为协会创新发展提供思路。

(三)创新融资模式,缓解融资难题。

这些年来协会积极探索为企业开展融资服务的新模式,先后与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长安银行等机构签订了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向这些金融机构推荐了200多个融资项目,为企业争取了10多亿元的银行贷款,为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有力的支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9月4日,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批复同意由协会牵头,会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把原定“中国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交易中心”总部由上海迁到西安,将西安建成全国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交易中心,并于2017年12月28日办理了《西安创新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在中国(陕西)自贸区经开功能区实施该项目,现已开始运营。该平台旨在“创新应收账款交易机制、推动商业承兑汇票流通、构建新型商业信用生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企业应收账款的标准化着手,独创数字商票(债权凭证)融资交易模式,将会对我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开辟新的路径。

(四)创新会员发展模式,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充分调动市县中小企业协会的积极性,整合省市县各级中小企业协会的优质资源,使省、市、县的中小企业协会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更有效地开展为企业的服务活动,我们建立了中小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先后有30余家协会参加,召开联席会议5次,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协会间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五)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积极建设中国(陕西)自贸区中小企业聚集平台。

为适应我省外向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在中央批复建设陕西省自贸区后,协会利用全省“两会”召开机会,积极向省政府提出在陕西自贸区建设中小企业聚集平台议案。陕西省商务厅在陕商函?2018?214号文中对在陕西自贸区建设中小企业聚集平台的议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在我省自贸区建设中小企业聚集平台对于进一步营造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中小企业聚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协会还联合陕西省秦商联合会、陕西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协会等省内其他商会及各地市20多家协会提出申请,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已通过自贸区中小企业聚集平台建设方案,正在制定聚集平台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向平台聚集。

(六)加强内部建设,打造一流协会。

一是成立协会工作委员会。

针对会员企业服务需求,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筹备,协会已成功组建“专精特新”、“ 赋能孵化”、“创意设计”、“ 知识产权”、“ 法律服务”、“ 财税服务”等六个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待换届完成后正式挂牌工作。同时协会帮助会员企业职称评定工作已经启动。

二是加强协会秘书处内部建设工作

    为了打造全国一流协会和学习型组织,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顺利完成了16期协会秘书处员工内训工作。从服务意识、贷款流程、个税计算等部门的工作解读到协会的发展战略;从如何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到做一个合格的协会职业人员;从“一带一路”的经济战略到“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从阿米巴的“火车”变“动车”思想到“老干妈”的“做事先做人”的人格魅力,每一个课程都包含了大家备课的心血,无一不绽放出知识的伟大,秘书处每位员工的知识层次、人格魅力和服务水平都有大幅提高。

三是加强了信息宣传。

    网站作为协会的门面,经过前期对网站设计、后台管理、方案报价认真考察对比,于2017年6月30日与中企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网站建设协议,并将原网站域名空间转移到中企动力网络公司进行管理。协会举办大型活动会议,都会经过编辑、处理第一时间更新至网站首页。同时,已将协会网站与中小企业局网站、工商联网站等进行友情链接互换,经过合理的优化和维护,网站的打开速度保持在三秒以内,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微信公众平台是了解协会服务最直接的窗口。从使用以来,积极配合每个部门的工作,从会员单位的宣传到协会举办的大型活动,都会经过编辑处理上传至网站首页,并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图文编辑的形式群发至7个微信群,并与网站信息同步,真正达到了“网站+微信订阅号+微信群”的一站式宣传目的。

    五年来,我们协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我们在今后改进的问题:

1、内部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的感到,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能否满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协会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协会内部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2、面上有影响的活动少,活动覆盖面不够广,会员互动、相互了解不够。

针对会员企业组织的有影响的活动少,会员相互之间了解的不够,没有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和会员企业之间协同创新能力。

3、协会工作与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求还有差距。

立足当前经济形势大发展变化,着眼全省中小企业长远发展,协会工作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不断改进,缩小与全省中小企业工作部署的差距。

4、利用优势资源不够,资源配置有待提高。

专家顾问团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协会政府背景资源优势有待发挥,中小企业大讲堂、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专题培训、专家“地市服务行”、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需进一步升级。

二 、下届协会主要工作任务

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今后四年协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组织会员企业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扎扎实实地做好促进会员企业的服务工作,以做好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推手和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帮手为己任,努力为我省的中小企业发展做出协会独特贡献。今后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打造协会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协会的优势资源,将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省中小企业大讲堂、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打造成协会的品牌活动。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更好的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的引导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今后主要围绕宏观经济解读、企业顶层设计、商业模式创新、股权架构设计、股权激励、公司治理、资本运营、市值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持续举办“陕西中小企业大讲堂”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借助深圳市“创意十二月”文化产业发展经验,将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加入更多的元素,围绕大赛举办相应的“讲座”“论坛”,组织省内外设计师交流互动,举办获奖设计作品展览、设计成果洽谈拍卖等活动,充分发挥我省文化、人才资源优势,将创意设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

(二)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己任,建设好中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平台。以平台为阵地,聚集省内各种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服务。择优选择供应链龙头企业入驻平台,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的中小企业,开展“商票融资试点”。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复制推广,组织召开金融、保险等机构的项目对接会,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参与会员企业融资,拓宽资金渠道,形成多层次、多元化金融资源助力实体发展。对优质中小企业通过平台授信,实现企业融资,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争取在3-5年将平台做成全省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交易中心乃至全国交易中心。同时,利用我省和谐投资等多种民间金融资源共同打造协会融资服务中心,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

(三)抓好专精特新资质评定工作,推动我省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引导我省中小企业做好“专精特新”评定工作和标准宣传工作,引领中小企业健康、持续成长。积极配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做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500强”企业评选活动,并争取把此活动发布和评定中心永久放在西安,吸收全国“专精特新500强”企业来陕西投资兴业,为补足我省民营经济短板增添力量。

(四)抓好中国(陕西)自贸区中小企业聚集平台项目建设。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对平台入驻中小企业的支持。聚集陕南、陕北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优秀的出口型、创新型、自贸区配套服务型的中小企业入驻聚集平台,使之成为协会发展会员企业的重要渠道,不断充实协会会员队伍。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服务团队

“打铁先要自身硬”,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有新作为,下一个五年,是我们贯彻落实中省全面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五年,也必将是陕西中小企业脱胎换骨、凤凰涅全面提升发展素质的五年,自然对协会的体制机制和团队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全面加强会员队伍建设和加强协会内部体系建设。聚集吸纳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加入协会,是协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创新思路,利用各种服务渠道发展会员,是今后四年协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提高协会服务能力,要对协会内部构架进行调整,健全和完善协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以适应新形势需要。充分发挥各工作委员会对协会会员进行专业服务的功能,由各工作委员会举办更多针对性更强的服务活动。协会秘书处做好活动的协调组织和配合工作。

(二)扎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围绕中小企业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做好中小企业人才服务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定期组织核心会员企业参加校园招聘、对会员企业进行人才培训、帮助会员企业专业人才进行专业技术职称评定。

(三)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项目对接、技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培训等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由传统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各位会员代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为我们绘就了蓝图。经过本次换届,省中小企业协会成立了新的领导班子,明确了下一个五年的工作任务,让我们携起手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新全意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努力将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打造成陕西最具影响力的一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