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tongzhigonggao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00:00:00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     阅读次数:847     来源:

字体    

时光如梭,2018年已经悄然过去。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背景下,秘书处全体员工紧紧围绕协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认真宣传贯彻国家关于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协会促进、服务、维权、自律作用,进一步围绕提升陕西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维护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及时反映各级中小企业的建议和要求,全面履行了各项职责,走上了较过去几年更具实战性的服务之路,基本完成了年初确立的工作目标,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2018年工作分两部分总结如下。

 

第一部分 2018年协会工作回顾

 

一、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资源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咨询服务工作

为了更好的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在战略规划、管理咨询、人才培养、技术创新、项目论证、营销策划、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富有特色的咨询、培训服务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特色智力服务,帮助广大会员企业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2018年,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共开展了21场次专题咨询培训服务,包括现场咨询、研讨、企业实地调研、专题培训等,咨询280余人次,培训620人次,共四个大项。

(一)开展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

根据省局“关于继续开展梯队企业专项服务活动的通知(陕中企经发〔2018〕23号)”文件精神,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具体承办了5个县的“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专家组先后赴山阳、白水、城固、洛南四个县开展“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现场集中咨询服务活动5场次,每场30-40户企业,合计参与企业170余户;“一对一”服务企业48户。全年共服务梯队企业200余户,300余人。该精准咨询以梯队企业“创新转型”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指引,匹配行业专家的优势,对梯队企业问诊把脉,科学研判,对症下药,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同时也体现了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重要举措和打造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义。

(二)举办第三届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讲话精神,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视野、“智慧惠企”的重要举措。2018年12月19日,以“新经济与企业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在华山国际酒店成功举办,邀请李金柱副省长为主讲嘉宾,200余人参会,本次大讲堂的成功举办,在全省中小企业领域引起强烈反响,是协会开展活动中含金量高、行业影响力强、社会认同程度高的工作,具有开阔思路和眼界的引领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企业培训活动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团的咨询指导作用,2018年,协会通过举办公益讲座、培训以及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先后为70多家企业进行了管理综合诊断,以及战略管理、项目管理、文化管理、营销管理、融资策划和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为这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提供帮助,全年共服务1300余人次。同时,按照优先服务会员企业为原则,以副会长企业为核心开展副会长企业游(访)学活动,该项服务具有专业性、精准性、针对性的特点,是协会帮助副会长企业的一项专项服务。

(四)开展运营质量提升工程

为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指示精神,通过有效的辅导服务,培育发展出一大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产品和服务质量高的领军型企业。2018年在西安市筛选了78户企业,其中对42户企业派驻了专家组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并采取团体服务和个体服务相结合的服务形式。帮助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加强运营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同时还帮助企业健全体制机制,加强团队建设,深化技术创新,提升品牌形象。2018年辅导的企业目前正在落实提升方案,发展形势也很好,经济效益还需到明年中期才会明显表现出来。

(五)加强专家队伍建设

为了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打造实用型专家团队。自17年12月以来,专家顾问团对100多名专家进行了重新登记聘任,并对65岁以上的专家不再聘用,对常年联系不上的专家和不适应当今企业需求的专家进行了劝退。并在登记表中,重点增加了身份证信息、证件照、培训和咨询分项、服务的典型案例,目前专家顾问团拥有160位行业知名专家。同时和省内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省内外十余所科研机构建立工作关系,成立管理咨询、投融资、技术创新、创意设计、互联网与信息化五个专业委员会,使专家顾问团的专业化程度以及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按照《协会章程》的规定,协会于2018年12月26日成功召开了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共150余人应邀出席。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章程修改草案、会费标准及资金管理办法以及选举办法以及第三届理事、监事名单,并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三届领导班子成员:王发友当选会长,李新华任秘书长,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雄等30余人当选为副会长。同时,聘任原陕西省人大副主任李金柱、原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冯月菊,原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局长丁义安、西安印刷包装基地董事长袁学武为名誉会长,并颁发聘书。本次大会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是协会历史上创新服务意识、改革思想、更新观念的一次改革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三、提升工作效能,精准会员服务

(一)入企走访调研,广泛征集企业需求

按照协会领导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自4月份开始,在协会领导的带领下,分别对西安、咸阳、宝鸡、渭南、商洛、安康、汉中、铜川、延安等9个地市的170多家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摸底走访。收集企业对协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宣传协会的服务功能,对有需求的企业边服务、边做好登记梳理工作,力争“保存量、求增量”。在做好老会员留会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新会员的发展工作,特别是通过艰苦细致的走访和宣传工作,巩固了一批老会员,发展了一批业绩突出、行业带动性强、有影响力的新会员,使会员企业结构更趋多元化。

从走访的170多户企业需求汇总,六项服务需求尤为突出,分别是:投融资服务、市场开拓及营销服务、降本增效服务、创新转型升级服务、产品技术创新及设计研发服务、产品创意设计服务。其中投融资和市场营销服务是95%企业的钢性需求。

(二)把握机遇,搭建信息合作交流平台。

新形势下,根据协会2018年工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协会会员企业优势,把握时代机遇,积极创造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与中亚陕西商会会长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共商、共建、共享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为拓宽企业在科技创新、投融资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项目对接平台,先后组织10多家企业参加“全国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为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合作的纽带,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推荐3户会员企业参加由原省局组织的第三届“丝博会”;推荐2户企业参加农业部举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先后组织10多户企业参加由国家工信部举办的第十届中小企业APEC技展会,并借技展会之际,参观考察5家沈阳和大连“中国制造2025”企业。

(三)引导陕西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

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专精特新”500强评定工作,在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的授权和指导下,秘书处全力配合、参与陕西企业落实“专精特新”的遴选评定工作。根据要求,在2015和2017两年省局认定的401户“专精特新”企业中,由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联合协会共同组织相关专家按照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制定的“专精特新”企业评选标准,筛选出74户“专精特新”企业,并进行了专题培训,继而在全国范围内经过层层筛选和把关,评定出 18家陕西“专精特新”企业。其中,综合类10家、专业类3家、管理精细类1家和资源工艺特色类3家,并在 “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的颁奖大会上授予了资质证书。

(四)落实“中国制造2025”,打造创新发展的领军企业。

为充分发挥协会的资源平台优势,根据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创新研发中心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2018年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工作要点,协会积极落实 “中国制造2025”实施意见,打造创新发展的领军企业,并向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推荐了9家会员企业,有 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研发中心,并在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官网进行了公示。

(五)促进商协会交流,打造合作平台。

为了充分调动市县中小企业协会的积极性,整合省市县各级中小企业协会的优质资源,使省、市、县的中小企业协会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更有效地为企业开展服务活动,组织全省20余家省内协会参加全省商协联席会议,完善商协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协会间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同时,加大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合作的力度,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银行业协会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大会”及“中国中小企业节”,推荐会员企业参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评选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协会的联系和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协会在全国中小企业协会间的影响力。

四、加强内部建设,打造一流协会

(一)成立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

针对会员企业服务需求,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和筹备,协会已成功组建“专精特新”、“ 赋能孵化”、“创意设计”、“ 知识产权”、“ 法律服务”、“ 财税服务”等六个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待正式挂牌后工作。同时协会帮助会员企业职称评定工作已经启动。

(二)加强信息宣传

1、网站作为协会的门面,具有对内和对外宣传的双重作用。从2018年1月3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已通过网站发布新闻动态、会员风采及政策解析共计382篇,图片135张,专家71位。目前,百度、360等浏览器已收录文章260余篇。同时,将协会网站与省局网站、省工商联网站已进行友情链接,协会所举办的大型活动,都会第一时间更新至网站首页,并对接省局、省工商联相关业务处室及时宣传报道,保证各会员单位能及时的浏览到有效的政策通知和行业资讯。

2、为了更好地树立会员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协会知名度,整合资源,打造品牌,为企业创造营销机会。微信公众平台作为了解协会服务最直接的窗口,自去年正式使用以来,搜集、挖掘行业信息、新闻动态,统一进行内容编辑,图片处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260篇图文动态,吸引了大量人关注。据后台数据显示,浏览量一直在上升,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从154人增长到926人。更好的宣传了协会,提高了协会的知名度,同时也让协会微信公众平台变得真正高效、实用。

五、积极做好项目申报相关工作

政府专项资金一直是专家顾问团运营的加油站,是协会除会费外的一项重要血脉支撑。今年来,我们保质保量的完成了“2019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以及社团5A评选工作。两项工作在协会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如期、高效完成。

 

第二部分 总结存在的问题

 

根据全年工作完成和年初计划对比,深度分析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内部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的感到,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能否满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协会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协会内部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2、面上有影响的活动少,活动覆盖面不够广,会员互动、相互了解不够。

针对会员企业组织的有影响的活动少,会员相互之间了解的不够,没有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和会员企业之间协同创新能力。

3、协会工作与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求还有差距。

立足当前经济形势大发展变化,着眼全省中小企业长远发展,协会工作做的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不断改进,缩小与全省中小企业工作部署的差距。

4、利用优势资源不够,资源配置有待提高。

专家顾问团作用还需进一步提高,协会政府背景资源优势有待发挥,中小企业大讲堂、西部包装创新设计大赛、专题培训、专家“地市服务行”、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需进一步升级。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为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为我们绘就了蓝图。我们要认真总结,积极创新、探索、打造属于协会自己的服务模式,努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高层次的服务平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新全意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服务,将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打造成陕西最具影响力的一流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