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tongzhigonggao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00:00:00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     阅读次数:787     来源: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政策落实,优化发展环境,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为主要抓手,在政府职能转移中积极承接转移职能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促进陕西省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认真宣传贯彻国家关于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突出协会“会员第一、服务至上”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协会促进、服务、维权、自律作用,进一步围绕提升陕西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维护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及时反映各级中小企业的建议和要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履行各项职责,走上更具实战性的服务之路,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三、基本原则

1、发挥社团作用,构建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本会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党委指导、理事会领导、社会协同、会员参与、法治保障的管理机制,为陕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提升服务功能,拓宽合作领域。充分发挥“政社企”优势,承担起陕西省“经济大使”的使命,进一步加强政府、社团与企业的资本合作、技术合作、人才合作、信息合作以及招商引资等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区域间、商协会间、企业间要素的对接和利用,实现抱团发展、互助共赢。

3、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按照“经济兴会、政治立会、文化强会、慈善扬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运营协会,强化三位一体(要求副会长以上必须服务会员、秘书处必须服务会员、会员之间相互服务)的服务体系,深化“两个战略、一项工程”(品牌提升战略、以会养会战略、搞好党建工作),继续完善项目合作发展和金融服务两个平台,坚持科学规划,立足创新服务,推动健康持续发展。

四、主要工作

(一) 宣贯中、省政策,做政府好推手、企业好帮手

1.宣传《讲话》精神,落实《若干意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求真务实作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组织企业学习破除民营经济发展障碍的相关政策,宣传完善财税、产业、创新等支持政策的文件精神。

2、做好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代言人。要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宣传中、省相关政策,反映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帮助政府和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中小民营企业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

3、推进《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贯实施,突出工作主线,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扩大和各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充分发挥法律在排解企业纠纷、维护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作用,为会员提供专项法律维权服务、指导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法律咨询及其他延伸服务,促进我省非公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发挥专家顾问团作用

1、开展“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的“智囊”作用,搭建“一对一”服务链。大力促进创业,培育成长性好的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集各类服务资源帮助梯队企业快速成长,力争全年服务200余户企业。

2、举办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强化“双创”支撑和服务,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有力条件。主要围绕宏观经济政策解读、企业顶层设计、商业模式创新、股权架构设计、资本运营、市值管理、市场营销等内容,不断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

3、开展专家顾问团“地市服务行”活动,主要以会员企业聚集地区为主,开展集体培训咨询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进一步理清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深入了解会员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迫切需求,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三)促进创业创新发展

1、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落实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500强暨陕西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100强评定工作;以“专精特新”为抓手,发展直属会员,培育细分行业“小巨人”,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2、组织各地市有影响力的优质会员企业进行交流访学,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带领企业家走出去学习培训,培育一批崇尚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打造一批行业单项冠军企业,使企业得到不断改进和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获取最终胜利。

3、加强企业转型升级、市场营销、投融资三个方面的实战专家储备,继续完善和优化专家队伍建设,对于实战型专家、具体落地方案的专家、有公益奉献精神的专家优先聘用,对常年联系不上的专家和不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专家进行劝退;适时召开专家顾问团创新大会,为商学院的成立奠定良好的基础,助力民营企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4、每年最少开展两次企业需求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并由专家顾问团指导企业填写需求调查表,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分别所遇到的管理咨询、法律维权、融资服务、市场营销、财税管理、人才服务、政策落实、创意设计等八大问题,收集整理并召开专题研讨会,拿出具体解决方案,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争取为有需要的会员企业每年解决一个问题。

5、推进企业人才服务建设。根据企业调研需求,大力推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企业招聘、储备优秀人才,帮助企业提高行业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完善企业员工职业晋升管理体系,服务企业跨越发展。

(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1、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作用,落实好我会与有关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进一步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的途径。

2、引导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的信息对称交流。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是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逐步建立中小企业商业信誉评估系统, 助推银企有效对接,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

3、建立金融服务中心,改善企业信用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在征信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信平台,引入税收、现金流数据,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估体系,为更多的优质中小企业创造便利的融资条件。

(五)推动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1、召开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工作大会。对所有专家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与七大院校及其他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完成专家队伍整合及续聘工作。

2、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认真落实对会员的登记、重新认定;会费管理办法修改;章程修改等工作。

3、建立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筹建“专精特新”、“ 赋能孵化”、“创意设计”、“ 知识产权”、“ 法律服务”、“ 财税筹划”“军民融合”等工作委员会,不断延伸协会服务企业的链条。

4、组建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各级分会。为了不断发展壮大协会的会员队伍,今后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组建协会的分支机构,进一步提高协会的专业服务水平,扩大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

5、继续搭建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加强协会的宣传策划作用,汇聚国家政策、行业动态、会员风采等各类服务信息,加强与外界新闻媒体的联络工作,为会员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六)国家与省级协会及对外交流工作

1、继续推动中小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家工信部组织的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的“全国中小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与成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 ? 西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拓展会员企业的人脉资源,放大企业家的思维半径,提升企业家的战略格局。

2、进一步发挥自贸区载体作用和示范作用,在省商务厅、省工信厅支持下,建设陕西省自贸区中小企业聚集区,着力培养外向型产业集群,建立完善对外服务体系。 

3、深入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共建国际交流中心。为企业提供资金、人力资源等服务,进一步增加企业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机会,增强协会凝聚力。

(七)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1、继续做好协会员工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持续转变作风,切实履职尽责,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员工培训新模式,不断提升员工服务企业水平,并实行指标考核制和激励机制。提供员工外训机会,不断开拓员工的视野和工作思路。

2、继续完善协会的内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员工要坚持月度考核,绩效面谈,季度兑现,年终总考核。进一步提高协会企业化管理水平。

3、充分发挥全省中小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地市成员单位定期会议,突出主线,落实政策合力,建立交流机制,打造资源共享的互动平台。

4、加强会员企业需求征集工作,了解和掌握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反映企业真实诉求,为制定和完善中小企业支持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进一步优化协会服务职能。

5、加强与省工商联及各地市协会的沟通协调,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