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tongzhigonggao

不忘初心谋发展 牢记使命谱新篇 ――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 00:00:00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     阅读次数:730     来源:

字体    

各位会员:大家下午好!

时光如梭,新年伊始。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在这里召开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受会长办公会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第三届理事会2019年度工作,请各位与会代表审议,报告分两部分。

一、2019年协会工作回顾

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省工信厅的正确领导下,协会秉承“会员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充分发挥协会促进、服务、维权、自律作用,围绕提升陕西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中小企业家素质,在政府与中小企业之间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对推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资源优势,开展特色服务

根据2018年协会秘书处对全省12个地市,80多个区、县的200多户企业需求进行调研,其中投融资、市场营销、降本增效、创新转型、技术创新及设计研发、产品设计、协调政企关系等七项需求尤为突出。协会立足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利用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12个专业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发挥战略规划、管理咨询、人才培养、技术创新、项目论证、营销策划、法律服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精准施策,为企业排忧解难。

一是开展了专家顾问团“地市服务行”活动 

按照“合理化、精准化、科学化”的总体布局和“一对一”精准服务原则。今年以来,协会秘书长带领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10多位专家相继赴合阳、洛川、榆阳区等开展每县区为期三天的“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制定精准咨询方案,甄选行业专家,针对最为突出的发展战略规划、市场开拓营销、产品创意设计、品牌策划、投融资、内部组织管理、降本增效、财税管控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解答。同时,定期开展电话跟踪,了解掌握咨询辅导后企业是否有所变化、是否出现新的问题,有无继续与专家对接的意愿等,进一步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效果非常明显,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及广大中小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是举办了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讲话精神,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拓宽经营视野。4月12日,以“解读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小企业大讲堂成功举办,特邀省工信厅非公处处长孟尉校、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主任李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指导处处长任军宁作为演讲嘉宾,参会人数达260人之多。11月22日,以“区块链与商业变革”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小企业大讲堂邀请到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韩锋、陕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杨若松作为演讲嘉宾,从如何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进行深度解析,参会人数达300余人。两期大讲堂在全省中小企业领域引起了强烈反响,是协会开展活动中含金量高、行业影响力强、社会认同度高的一项亮点工作。

三是专业工作委员会的专业活动

为了加强和延伸协会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率,增加服务抓手,协会相继成立了法律、财税、知识产权、赋能孵化、专精特新、创意设计、国际产能合作、新媒体、科技创新、区块链、退伍军人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等12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全年开展各类专题讲座15场。其中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转型、减税降费、个税与社保、薪酬管理、专利保护与应用、法律风险防控、企业商标的风险与保护等专业性座谈培训活动,累计服务企业500多户,参与人数达1900余人次,受到了会员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后续协会还将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其他的专业工作委员会,积极、主动、持续的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亮点,把服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针对性强、专业程度高的精准服务。

(二)创新服务模式,激发企业活力

为了更好地推进协会的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专家顾问团、专业工作委员会的智库作用,2019年,协会通过举办论坛、讲座、沙龙以及访学、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先后从战略管理、项目管理、文化管理、营销管理、融资策划和资本运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和先进企业成功经验的机会,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互访,促进企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全年共服务700余户企业、2600余人次。

一是举办大型论坛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 《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速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陕西经济追赶超越,协会相继举办了区块链产业联盟年会、全球税务规划展、首届陕西民营经济与制造业发展大会、企业新增长峰会、2019全省政银企对接大会、“创新、创未来”科创峰会、阿米巴企业经营管理班、企业转型暨退伍军人就业交流大会、第335期教导模式培训等各类大型活动20余场,内容涵盖中省政策、战略布局、市场营销、减税降费、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防控和提升社群经济客流转化率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二是举办系列沙龙活动

为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2019年协会相继举办了“市场营销策略、营销客户管理、区块链在市场营销领域的应用、新媒体营销策略”等7场市场营销系列沙龙专题。同时,举办其他各种类型的沙龙活动10场。从活动主题的选定、组织及效果等方面,比以前都有了很大的改观,组织能力不断提升,迈出了协会市场化运作的第一步。

三是开展访学交流活动

为充分发挥协会副会长的领头羊作用和积极奉献精神,学习标杆企业,借鉴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学习交流合作机会。2019年协会组织会员企业相继走进优亚餐饮集团、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西拓电气、爱菊粮油、互智集团恒泰4S店,陕汽集团总部、西安华为研究所等7家副会长单位开展交流访学活动,共300余人参与此项活动。同时,协会副秘书长带队赴部分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当前经营状况及需求,并结合协会现有资源给予合理化建议和帮助,使协会能够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存在问题及发展规划,为协会今后开展服务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依据。

(三)提升工作效能,精准会员服务

一是搭建信息合作交流平台

收集和发布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各种信息,为中小企业新品开发、开拓市场、引进智力与技术、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2019年根据会员企业实际要求,协会成功推荐12户省内中小企业参与“专精特新”评定;为了发挥企业家群体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骨干力量,协会推荐7户会员企业参与了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为了加强会员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协会制作了在册会员企业电子通讯录,每周都会在协会微信群进行更新,方便企业间沟通交流。同时,协会统一组织协助会员企业工程系列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工作,集中收取职称评审资料81份,现已全部公示完毕。

二是开展对外交流工作

为充分发挥会员企业优势,积极创造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协会组织30余户会员企业参加了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新型城镇化高端论坛”,为企业下一步战略规划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加大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合作,8月协会会长与秘书长一同赴北京拜访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并与李子彬会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提出今后要加强合作,将国家协会更多的资源赋能陕西,助力陕西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受商南县县委、县政府邀请,协会秘书长带领10余户会员企业参加“商南县2019年项目推介会”,帮助会员企业对接资源,拓展人脉关系;为进一步促进县域企业合作交流,协会组织部分会员企业参加了省工商联、安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暨陕西省重点民营企业走进安康经贸合作推介会。同时,为服务省内中小企业“走出去”,拓宽国际视野,帮助省内中小企业更好地开展投资、推广与国际产能合作,协会国际产能合作工作委员会组织了促进国际产能合作调查问卷征集工作,此项工作目前还在持续进行中。

三是参加全国性活动,提升协会影响力

为了抢抓机遇,发挥自身灵活优势,协会每年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银行业协会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大会”、中国中小企业节、“西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等全国性活动,并推荐会员企业参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评选”工作。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协会的联系和交流,为协会创新发展提供思路。

(四)加强内部建设,打造一流协会

一是通过国家示范平台认定

为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2019年协会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为协会今后发展和更好的服务会员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二是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为充分调动市县中小企业协会的积极性,整合省市县各级中小企业协会的优质资源,更有效地开展区域企业的服务活动,12月23日召开了2019年度全省中小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22家协会参加,大家形成一致意见,今后要加强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更加紧密的共融、共建、共享,促进协会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协会信息宣传

为提升协会社会知名度,增加协会凝聚力,更好地树立会员企业良好形象,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创造营销机会,在协会与企业、社会、客户之间架设一道桥梁。2019年,协会所举办的培训、咨询、大讲堂、专题沙龙、公益讲座、访学、对外交流等活动都会第一时间在协会网站首页、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推送,并积极对接省工信厅相关业务处室与奥达集团、和谐投资形成多方同步报道,做到“今日事,今日报”,真正达到了“外媒+网站+微信订阅号+微信群”的一站式宣传效应,保证了会员单位和相关企业能及时的浏览到有效的中省动态要闻和政策信息。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协会整体形象和影响力,协会如期完成了2019年度活动PPT及宣传册的印制工作,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深入了解、认识、支持协会工作。

(五)践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协会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省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号召,先后四次参加省民政厅主办的省级社会组织扶贫合力团联席会议,并积极对接合力团团长单位,提交扶贫项目计划表,全力践行镇安脱贫攻坚职责。10月秘书长带队赴镇安实地考察,落实帮扶计划,制定扶贫方案,主要涉及教育扶贫、爱心捐赠等形式;12月由协会会长带队,20余户会员企业赴镇安举行了脱贫攻坚爱心捐赠活动,捐赠人数240余人,活动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今后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019年协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改进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加强内部建设,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深深的感到,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能否满意的重要因素,就是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消除本领恐慌,不断提高秘书处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业务技能的优化提升,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

2、服务覆盖面不够广,会员互动、交流要加强

针对会员企业组织的专业性活动过多,有影响力的活动较少,会员之间相互了解的还不够,桥梁纽带作用发挥的还不充分,会员企业之间协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优化。

3、协会工作与业务主管部门要求还有差距

立足当前经济形势,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考验,协会工作还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按照中、省对中小企业的工作总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助推我省中小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4、利用优势资源不够,资源配置能力有待提高

专家顾问团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优势有待发挥,工作委员会的专业化水平,地市服务行活动的质量还需要不断的优化、创新、升级。

二、2020年协会重点工作

2020年,协会要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在省工信厅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广大中小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做好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推手和政府服务中小企业的帮手为己任,为广大中小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出新的贡献。

(一)不断优化智库资源,创新挖掘服务需求

加强、完善、优化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专家队伍建设;继续扩充、提升、强化各专业工作委员会服务能力建设;完成和推进陕西省中小企业商学院的正常运营,加大经营管理者的培训力度;创新服务手段和模式,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领域,惠及更多的中小民营企业。

(二)完善链条延伸服务,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为落实中省关于发展区域经济的方针政策,协会今年要加大市县服务力度,优化服务方式。加强与市县的交流合作,继续完善全省中小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制度。计划组织10期“地市服务行活动”,专业化的服务活动随时开展,适时在地市开展大型专题活动,助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言献策企业心声

协会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新时期如何发挥好协会作用,是协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协会是广大中小企业的家,我们要通过各种渠道、途径为我们的会员代言心声,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反映诉求,协会要做为广大中小企业雪中送炭的天使。

(四)壮大优化会员队伍,倡导促进合作发展

继续加快会员发展,优化会员质量,促进分会建设;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互访学习,深化主题,丰富内容,促进会员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充分发挥副会长的区域代表性,积极发展会员,组织和带动会员进行交流、协作、协同发展,及时反馈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广大中小企业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抱团取暖,行稳致远。

(五)学习交流先进经验,转变创新观念思维

今年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工作,倡导会员走出去,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各类全国性的活动,了解掌握新时期经济发展新动态,加强省市协会间的交流互访。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不断强化企业的开放创新意识。

(六)深化破解融资工作,发挥机构优势作用

继续深化中小企业投融资工作,积极对接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和谐投资的金融服务中心功能,实施全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方案,培育优质中小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践行奉献责任爱心

协会在今年将继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响应国家号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倡导会员单位发扬企业家精神,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八)完善优化内部建设,开拓创新发展路径

坚持建设学习型团队,持续打造人人是讲师的理念,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用人机制,培养适合协会工作需求的复合型人才;锻造积极上进、刻苦努力、乐于奉献、团结协作的优秀团队,努力建设一流协会。

社团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协会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开会难、收费难、发展会员难,已经是协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协会发展离不开广大会员的支持,协会是大家的,需要我们共同来建设。随着政府“放管服”力度的不断加大,协会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如何建设好、利用好协会,需要我们每一个会员群策群力,积极奉献;在改革中,要开辟市场化经营之路,在服务中求发展,在服务中要效益,在服务中争地位,不断完善自主造血功能,使协会走上一条持续、健康、高效的发展新路径。

各位会员,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全国人民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铿锵有力,彩云长在有新天。让我们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快创新转型步伐,走“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发展之路。新的一年,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为陕西的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工作报告,不到之处,请大家评判指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