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tongzhigonggao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 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00:00:00     所属分类:通知公告     阅读次数:780     来源: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协会工作进一步转型发展,服务会员企业。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政策落实,优化发展环境,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为主要抓手,在政府职能转移中积极承接转移职能作用,加强对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促进陕西省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发挥专家顾问团作用

1、开展“梯队企业创新转型”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的“智囊”作用,搭建“一对一”服务链。大力促进创业,培育成长性好的企业,实施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计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集各类服务资源帮助梯队企业快速成长,力争全年服务100余户企业。

2、举办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强化“双创”支撑和服务,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有力条件。暂定两个主题:由李金柱讲解自贸区“一带一路”战略中小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由刘纪恒讲解有关“商票融资与产融结合”。

3、开展专家顾问团“地市服务行”活动,主要以会员企业聚集地区为主,开展集体培训咨询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进一步理清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深入了解会员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迫切需求,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4、推进《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贯实施,突出工作主线,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扩大和各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充分发挥法律在排解企业纠纷、维护企业权益、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中的作用,为会员提供专项法律维权服务、指导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法律咨询及其他延伸服务,促进我省非公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促进创业创新发展

1、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落实中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500强暨陕西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100强评定工作;以“专精特新”为抓手,发展直属会员,培育细分行业“小巨人”,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2、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省级创新研发中心认定和其他相关认定工作。

3、联合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军民融合高端人才研修班,强化军民融合意识,促进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培养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营造加快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的良好氛围。本年度计划高级研修班独立成班一期,招生40-50人。

4、计划尝试一期工业游学活动,继续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学习培训,培育一批崇尚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打造一批行业单项冠军企业,使企业得到不断改进和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获取最终胜利,地点拟定浙江、江苏、深圳。

5、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推动包装创新设计的积极性,拓展产学研合作领域,联合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举办“箱盒汇”杯西部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助推打造创新产业链。

(三)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1、会同有关部门,推进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作用,落实好我会与有关银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进一步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的途径。

2、全面推进商业承兑汇票工作。联合开展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工作,加快资金融通,改善宏观金融调控,扩大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形成协会工作核心竞争力。

(四)推动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1、召开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工作大会,对所有专家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与七大院校及其他科研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完成专家队伍整合及续聘工作。

2、召开第二次换届大会暨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认真落实对会员的登记、重新认定;会费管理办法修改;章程修改等工作。

3、发挥陕西军民融合电子产业联盟优势,努力构建军民融合的新平台。开展“联盟在行动”高新区硬科技体检调研;军标质量体系系统培训;联合陕西高校军民融合联盟等联盟召开联盟联席会议;电子产业技能知识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携手共创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整合效应,助力推动产业效益最大化。

4、继续搭建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加强协会的宣传策划作用,汇聚国家政策、行业动态、会员风采等各类服务信息,加强与外界新闻媒体的联络工作,为会员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五)国家与省级协会及对外交流工作

1、继续推动中小企业之间的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国家工信部组织的第十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的“全国中小企业投融资洽谈会”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与成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五届中国 ? 西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2、进一步发挥自贸区载体作用和示范作用,在省商务厅、省中小企业局支持下,建设陕西省自贸区中小企业聚集区,着力培养外向型产业集群,建立完善对外服务体系。 

3、深入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项行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共建国际交流中心。为企业提供资金、人力资源等服务,进一步增加企业家之间的合作交流机会,增强协会凝聚力。

(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1、继续做好协会员工的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不断深化服务意识,持续转变作风,切实履职尽责,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员工培训新模式,不断提升员工服务企业水平,并实行指标考核制和激励机制。提供员工外训机会,不断开拓员工的视野和工作思路。每项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从通知的起草、方案的制定、组织企业参与、资料的收集到活动结束后的通稿和总结,由负责人独立完成。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

2、继续完善协会的内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员工要坚持月度考核,绩效面谈,季度兑现,年终总考核。进一步提高协会企业化管理水平。

3、充分发挥全省中小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地市成员单位定期会议,突出主线,落实政策合力,建立交流机制,打造资源共享的互动平台。

4、加强会员企业需求征集工作,了解和掌握中小企业运行态势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反映企业真实诉求,为制定和完善中小企业支持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进一步优化协会服务职能。

5、加强与省工商联及各地市协会的沟通协调,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