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gongzuodongtai

《汇智新常态,赋能新经济》第七届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7:46:39     所属分类:工作动态     阅读次数:918     来源:会员部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通知》、《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组织开展2023年“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活动通知》文件精神,2023年5月31日,由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主办、陕西省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承办的《汇智新常态,赋能新经济》第七届陕西省中小企业大讲堂在陕西宾馆成功举办。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理事、团体会员企业代表,协办单位部分会员和相关企业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本届大讲堂。

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发友主持

本届大讲堂特邀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立群教授开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新篇章》主题讲座。 

张立群教授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近年来多次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

会上,张教授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涉企政策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2023年宏观经济形势相关因素分析,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扩大内需;全面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广角度、多维度的系统性讲授;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给大家形象生动地讲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针对中小企业的最新战略和定义,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应对措施和办法。张教授的专题讲授让大家开拓了思维和眼界、提振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思路。

王发友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当前中小民营企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仍然占主导地位,加快中小民营经济发展,需要我们准确把握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希望各参会代表要用心领会、深刻理解此次讲座内容。要以张教授所分享的新思维、新观念、新对策为指导,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找准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认真梳理对策。依靠科技创新谋发展,抓住机遇补短板,努力在中小民营经济转型发展中有所作为,为我省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王发友会长呼吁:协会、各团体会员、省内相关友好商协会作为中小民营企业的家,要在正确领会和理解张教授分享内容的基础上,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把工作重心下移到企业。充分了解企业的需求,摸清企业的困难,找到纾困解难的良方,积极整合有效的服务资源,形成系统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精准服务、有效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王发友会长强调:当前我省中小民营企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也处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关键时期,号召参会企业代表要在省委、省政府及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深耕服务,培育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活动期间,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李新华与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余勋签署了授信协议。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和相关各方的自主性、积极性,持续优化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加强政、银、企三方合作,为我省众多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资金需求,助力我省中小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本届大讲堂在陕西省秦商总会、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西部企业家商会、西安市信息系统运维行业协会、铜川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渭南市中小企业协会、渭南市女企业家协会、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陕西省国生军民融合企业商会及省内众多中小企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