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xinwenzixun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0:09:06     所属分类:新闻资讯     阅读次数:179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12月1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把对“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有效经济实践活动,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用全面、系统、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切实增强战略定力、信心底气,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合理设定预期目标,充分挖掘增长潜力,积极抢抓政策机遇,系统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以陕西的“稳”和“进”为全国的“稳”和“进”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着眼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力打造先进制造、现代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着眼扩大内需,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着眼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下气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障碍束缚;着眼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涉陕成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着眼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统一;着眼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眼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以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着眼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美丽陕西建设;着眼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三秦百姓福祉。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结合开展“三个年”活动,持续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当前,要统筹推进收官开局各项工作,认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迎峰度冬能源供应、农民工工资支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对好极端雨雪、冰冻、强寒潮天气,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立足自身界别特色,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