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xinwenzixun

陕西:以更优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1:19:50     所属分类:新闻资讯     阅读次数:500     来源:

字体    

“从项目立项至今,西安高新区给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他们上门服务、加班审批、跨部门协调;在项目建设中,通过分阶段施工许可、‘标准地 承诺制’等方式帮助我们抢抓项目建设时间。目前,公司在西安高新区的项目都在全速推进。”4月27日,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傅超凡说。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各部门对照行动计划确定的19方面72项改革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季度,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5.43万户。截至3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0万户。

一揽子服务

让市场主体“快萌芽”

“在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方面,我们加快推动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对公章刻制、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7个事项集成整合,实现‘一表填写、一网通办’,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以满足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创新、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秒批秒办”,切实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我省印发省级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第三批),组织编制省政务数据目录12.5万条,已编制目录清单23.5万余项;开设企业网上登记等44个特色专区和主题服务,27个部门128项“跨省通办”事项在我省落地;170项政务事项可在全省427个建设银行网点的1700个智慧柜员机查询、打印;升级“秦务员”APP,上线“掌上好办”事项892项,“掌上缴费”事项453项;创新推出“政策速推、问题速答、优惠速享、税款速退”的“陕速办”措施,完成精简出口退税涉税资料报送、简化退税办理流程,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已压缩至6个工作日……

一项项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持续激发我省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全方位保障

让市场主体“快长大”

“我们公司在西咸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帮助下,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接收其明年毕业的机电维修类专业见习生。这解决了企业人才储备问题。”西安新航翼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说。

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是西咸新区的一项重点工作。西咸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自设立以来,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形成多项可复制推广的人才工作及人力资源服务业改革创新经验及模式。

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方面,我省深入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启动西安、延安、渭南和汉中数字化图审系统建设试点;对大中型企业客户,合并现场勘察与供电方案答复、竣工验收与装表接电环节,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印发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方便企业获得用水工作的相关通知,出台陕西省城镇燃气工程设计施工市场化改革工作相关方案,减少审批事项,缩减报装时限,合理确定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城镇供水供气供暖行业收费,健全行业监管……

与此同时,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实现要素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让市场主体生存好、发展好。一季度,全省新产业新业态领域新登记市场主体1.84万户,同比增长10.33%。

多方面支撑

让市场主体“活得好”

4月22日,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秦信融”平台)2.0版上线运行。升级后的“秦信融”平台联通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等6方主体,汇集了企业经营、金融信贷、信用评价等6类信息,建立了信息共享、信用识别、融资服务、风险监控等6大主要功能,可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归集公共类、经营类数据近亿条,入驻金融机构56家,发布金融产品129项,注册用户1.2万户,撮合交易近70亿元。

一季度,为应对疫情影响,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省各地各部门纷纷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出政策、解难题,进一步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不合理限制,出台涉及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为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我省规范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总结推出36项典型经验供各市县复制推广借鉴;加强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转办督办,构建联系民营企业的机制平台;从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加大服务扶持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保障各类措施落实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助力全省市场主体发展。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为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增强发展韧性,我省破解难题、精准施策、积极作为,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规模性政策,促进营商环境再优化,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记者:徐颖)